6/26行程如下:
小林村(小林紀念公園、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)→化石館→甲仙公園→貓巷(百年老樹)→甲仙大橋、明心橋→和安人文彩繪巷→白陽寺3D彩繪神明村→天壇元宋太祖宮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2009年8月,莫拉克颱風來襲,各地紛紛傳出災情,小林村被滅村的消息成為各大新聞的頭條,因此小林村所在的鄉鎮-甲仙,才為人所知道,今天就是要帶大家一睹甲仙的風采~
 
在小林村被滅村以後,村民為了悼念已逝去的親人,在甲仙區的五里埔設立小林村紀念公園,裡面有追思廣場、小林公祠、苦路、眺望樓臺、沉思橋、紀念碑等設施,當我來到此地時,天色有點暗,正下著綿綿細雨,沒有任何觀光客,跟著我來的朋友說這裡似乎有點陰,希望可以趕快離開,但我還是走進去看看,只是沒有把整個園區走完,首先到了苦路,兩旁的牆上寫著所有罹難者的姓名,順著路到沉思橋,旁邊種植許多山櫻花一共有181棵,一棵山櫻花象徵著一個家庭,走過就會看到一座高達9公尺的紀念碑,是由八八風災獻肚山的石頭所堆砌的,我曾經就聽說過小林村的事情,看著苦路兩旁罹難者的名字、181棵山櫻花以及紀念碑,心裡覺得很難過,希望小林村的罹難者在此地能夠保護倖存下來的村民。
Post images
苦路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沉思橋👇
Post images
山櫻花👇
Post images
紀念碑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在小林村紀念公園附近有一座古墓群,是高雄直轄市定古蹟,清代鎮海軍的其中一支鎮海中軍前營的官兵脈於此地,鎮海軍在此地是為了修築嘉義至大陂橫貫道路,原本想走進去看看,然而在我來的這一天,天公不作美,因此整個遺跡也看起來很陰森,走進去看看的想法也因而作罷。
入口處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小林村村民大多都是平埔族人,在八八風災之後被迫遷村,分別遷到了三個地方,一個是高雄甲仙的五里埔小林社區,另一個是高雄杉林日光小林社區,最後一個是高雄杉林的小愛小林社區,如果要更加了解小林村的文化,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,裡面介紹了他們以前的打獵生活以及宗教信仰,在文物館外頭還有一個完整平埔族的小林公廨,館方的人員告訴我,他們原本只是祖靈信仰,在漢化以後接受了漢人的文化開始信仰玄天上帝,在不遠處亦有玄天上帝廟。除此之外,因為小林村於2009年八八風災被滅村,在館內也有更詳細的介紹,從發生前一家和樂的景象,到事發時一家人被迫分開,再到小林村重建,最後到現在小林村的發展,在看到事發時景象的時候,對於剛剛才去過小林紀念公園的我感到不勝唏噓...
Post images
大廳👇
Post images
販賣部👇
Post images
常設展區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二樓圖書區(遊客只有我們因此燈光較少)👇
Post images
館內慵懶的可愛狗狗~~👇
Post images
小林公廨👇
Post images
玄天上帝廟👇
Post images
小林國小👇
Post images
小林村一景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離開了小林村,很不幸的是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,雖然穿著雨衣,但到了化石館全身也濕的差不多了,甲仙有四大名產,分別是芋頭、青梅、竹筍以及化石,在甲仙就有一座以化石為主題的博物館,裡面主要展出的是在甲仙地區挖到的化石,在入口看到了一個寫著甲仙化石館的石碑,它的設計讓我有點懷疑,很好奇是什麼東西,到了裡面才發現跟裡面解說牌畫的仙貝石有點像,一進展場,映入眼簾的是甲仙翁螺的介紹,以甲仙命名的化石我相信一定有其特殊性,但對於我這個國高中地科都學不好的人來說,館內的介紹很快就忘了,只記得甲仙的四個特產~除了甲仙的化石以外,也有世界各國的化石例如三葉蟲等等,喜歡看化石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地方,只是觀光客依然只有我們,燈光似乎也稍微暗了點,但來這裡也是讓我大開眼界,看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化石。
Post images
售票口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甲仙翁戎螺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最下面那個是不是跟入口那個有點像XD👇
Post images
 
甲仙埔事件是日治時期的一次抗日事件,在此事件發生後一個月便發生礁吧哖事件,發生於1915年7月9日,小林村民進攻阿里關等派出所,後來又參與礁吧哖事件,犧牲人數眾多,日本人在神社前設立紀念碑,之後神社與紀念碑被破壞,在中華民國治理時期改建成現在的甲仙公園,裡面也設立了一座甲仙埔抗日紀念碑供人緬懷。現在紀念碑的碑文已有模糊看不清的樣子,也沒有解說牌,如果我沒有在來之前查過相關資料,我應該也會不懂這個紀念碑是在紀念誰,當然遊客依然主有我,要到這裡必須爬一段很陡的階梯,當天下過雨讓我覺得有隨時滑倒滾下去的感覺,雖然這個公園沒什麼整理,但不得不說看出去的風景很美,可以看到甲仙大橋~
入口👇
Post images
爬一半階梯看到的右側涼亭(蚊子超多)👇
Post images
不走好真的會跌下去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抗日紀念碑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風景真的不錯吧~👇
Post images
 
貓巷是一條以貓咪為主題的彩繪巷,是因為2015年舉辦甲仙芋筍節而彩繪的,然而這裡常常有貓咪出沒,但後來貓咪們都不在了,當地居民為了懷念當時跟很多貓一起生活的樣子而以貓咪為主題,這條巷子很短,但有很多不同的貓咪,有龍貓、加菲貓、湯姆貓等,可以想像一下當時這條巷子的光景,是個可以留下來拍照的景點,附近甲仙分駐所也有前有三棵珍貴的百年老樟樹,是1907年種植的,是甲仙的自然地標。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百年老樟樹👇
Post images
 
以前要在進入甲仙之前都要經過舊橋,但舊橋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時被毀,後來才蓋了新橋,也就是現在的甲仙大橋,甲仙是芋頭之鄉,因此橋身採用芋頭的紫色,在橋旁邊也有一個芋頭的造景,現今成為甲仙的一個重要地標,附近的明心橋也是個拍照打卡的景點,這裡可以看到甲仙大橋,是拍攝甲仙大橋的好地方。
甲仙大橋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明心橋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過了明心橋就沿路到了和安人文彩繪村,這個彩繪村以甲仙當地的風情為主題,當我來到這裡,發現這裡似乎特別安靜,只有潺潺的流水聲以及雨水落到地上的聲音,雖然下著綿綿細雨,我相信感受會跟晴天不一樣,看著牆上的芋頭竹筍不禁有讓我開始複習甲仙的名產是什麼,這裡與甲仙市區隔著一條溪,感覺應該算是甲仙市區的後院,這裡不像市區很多車子經過,閒來無事的時候走過來散步應該會是甲仙人的一個好選擇。
Post images
隔著市區的一條溪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村內信仰中心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甲仙還有一個特殊的彩繪村,在主祀觀世音菩薩的白陽寺周遭住戶的牆上,有各式各樣的神明,較不一樣的是,全部的神明都是Q版的,還是3D的,也結合現代科技,可以看到姜太公真的把魚掉起來,簡直是栩栩如生,或者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跟某位神明合照,又或者是看到文財神拿著手機要跟武財神拍照,除此之外,媽祖、三山國王、二郎神、清水祖師、九天玄女、玉皇大帝等神明也可以在這裡看到,畫風很親民,適合所有人來這裡打卡拍照~
白陽寺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文武財神拿手機拍照~👇
Post images
超立體的吧~👇
Post images
姜太公釣魚👇
Post images
 
在甲仙也有一個特殊的天壇景觀,在天壇旁邊有一間廟宇供奉著宋太祖趙匡胤,關於天壇興建的來由是因為玉皇大帝降旨說要興建天壇,才有現在看到的圓頂紫色建築,我也說我只看過淡水天元宮的天壇,師姐告知除了這裡以外很多地方也有天壇的建築,例如烏山頭那邊,關於天壇的結構,師姐介紹說有分兩種,一種是祈年殿,另一種是皇穹宇,前者是三層,如淡水天元宮,後者為一層,如甲仙天壇。在中間的廟宇也是後來才興建的,師姐說原本他們是供奉媽祖,而媽祖也是由宋太祖冊封(但我查資料發現媽祖最初的封號是由宋徽宗封的...),因為一些機緣,才供奉宋太祖,廟內左側神龕奉祀著一位較未曾聽過的神明,祂是八寶公主,師姐說祂是狄青將軍的妻子,在世時驍勇善戰,是女中豪傑,為宋朝立下很多汗馬功勞,去世後歸天也得到你果位,因此也降下來幫忙宋太祖。天壇的對面也有一座龍的行台,我第一眼以為只是一座景觀台而已,但師姐說有些人會感受到龍的氣息,所以很特別。在回程的時候遇到了廟的宮主與副主委,師姐說我很榮幸能遇到他們,因此在回去之前也跟他們合影做個紀念,我很感謝師姐這麼詳細的向我介紹他們天壇元宋太祖宮的事蹟。
Post images
天壇(皇穹宇)👇
Post images
太祖宮👇
Post images
聽說感受的到龍的氣息👇
Post images
地藏殿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宋太祖👇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(天壇內)👇
Post images
副主委、我、宮主、替我介紹的師姐👇
Post images
 
來到甲仙,先來緬懷當年八八風災被滅村的小林村,在了解了小林村民的生活習慣以及村落的重建以後,來看看甲仙四大名產之一的化石,收藏的化石之多,讓我大開眼界,甲仙在日治時期也有抗日事件,甲仙公園的紀念碑增加了我對甲仙埔事件的印象,來到貓巷可以見證甲仙居民的貓咪的熱愛以及百年樟樹,順著走看到了甲仙知名地標-紫色的象徵芋頭之鄉的甲仙大橋以及附近供人拍照打卡的明心橋,再到和安人文彩繪村看看甲仙居民對他們特產的驕傲,白陽寺周遭有著許許多多親近人的3D Q版神明,在天壇欣賞漂亮的圓頂建築以及了解建天壇與廟的事蹟,甲仙其實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,值得慢慢品味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