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1行程如下:
埔姜崙老街 →潮厝村(潮洋宮、張聖爺公廟)→ 鄧麗君出生地文化園區→龍岩糖廠 →有才村古厝群→馬鳴山鎮安宮、五年千歲公園→赴歸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今天來到褒忠,是跟家人一起來的,天氣不是很好,但幸運的是我們到達的地方都沒有下雨,感謝老天爺沒有讓天空下起雨來~
 
 
褒忠舊名埔姜崙,因為附近沙崙遍生埔姜樹,因而得名,這裡曾經是往來各地的交通要道,到現在人口大量外移,可以從天主堂看到,天主堂荒廢了很久後來才重新建立
 
 
雖然老街沒像西螺太平老街這麼有名,但還是可以看到以前保留到現在的建築,例如磚頭式的柯家古厝,這條老街也有著全雲林第一家中藥行-益壽堂藥局
 
 
褒忠天主堂於1972年創立,一開始很鼎盛,後來因為人口大量外移,褒忠的天主教因此而沒落,但是在2011年的時候教堂又重新開始使用了~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進去但是外面有彩繪牆壁哦~可以看的出來上帝對教徒的愛~
 
 
柯家古厝是柯謨公與其父柯河公合力建造的三合院建築,門上有「塘市傳芳」四個字,表示柯家是從泉州晉江縣塘市來到台灣的。
 
 
我來到柯家古厝正要走進去的時候,附近住家有人很熱心的跟我打招呼並且告訴我進去要小心,因為有裡面狗會叫,但正因為有狗,我才沒有踏進去,只是從門外往裡面看而已,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到雲林褒忠的時候可以替我進去看看~
 
 
益壽堂藥局為陳清森醫師所創辦,是褒忠第一家中藥行,當時因為很多賣不良藥物的人,陳先生擔心人民被騙而吃下來路不明的藥物影響健康,因此決定回來褒忠幫助鄉民,對褒忠的貢獻很大,我來的時候鐵門是拉下來的所以只能看到外觀~
 
 
柯家古厝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褒忠天主堂 👇
Post images
 
益壽堂藥局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老街一景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 
來到了潮厝村,潮厝的地名由來是因為一個人叫潮洋,當地官員氣壓百姓,他勸諫不被採納遭追殺逃至此地,潮洋宮為此地的信仰中心,是以他命名的,並主祀媽祖
 
 
另外在潮洋宮附近有間張聖爺公廟,也有個傳說,有人名叫潮天,當時褒忠館館主氣壓百姓,但他為人正直,為館主所不滿,也是被追殺到此地,潮天音聽說像台語的張天,所以他被認為姓張,因此潮厝又稱為張厝
 
 
以上兩個故事看起來是相同的,都是氣壓百姓有正義之士出現逃至此地,這兩個人是否為同一個人就不得而知了
 
 
潮洋宮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張聖爺公廟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 
「你問我愛你有多深,我愛你有幾分,我的情也真,我的愛也真,月亮代表我的心...」原來小時候聽大人所唱的這首歌是鄧麗君所演唱的,說到鄧麗君,其實對我來說有點陌生,我對他的認識不多,也很少聽過他的歌
 
 
今天來到了他的出生地-褒忠,他生於田洋村,他的故居現在被規劃成一個文化園區,讓人可以在這裡緬懷一位隕落的國際巨星,這裡對鄧麗君的介紹沒有很多,來之前應該要先好好了解他才是,在發表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也聽了一遍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」,聽著聽著也有著一絲的感傷
 
 
在緬懷鄧麗君的同時,附近也是個令人感傷的地方,龍巖糖廠是日治時期最晚成立的糖廠,但在戰後又是第一個遭到拆除,如今剩下的遺跡有糖廠辦公室(應該是最後那三張),還有兩個被用來做國小與電台,現在大部分已經變成農地,來到田洋村不僅可以緬懷一代歌星-鄧麗君,也可以到龍巖村見證一座糖廠的隕落
 
 
鄧麗君出生地文化園區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龍岩糖廠 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 
 
有才村的福興宮前面有許多古厝,是褒忠鄉代表的古厝群,有一間古厝牌樓上面的字已經模糊不清,按照查到的資料來看是屬於曾家的古厝,魯國衍派有說是曾氏或顏氏,但有才村的居民以曾姓居多,因此應為曾氏,也是三間裡面看起來似乎還有住人且保存算不錯的一間,城山衍派也是有吳姓與雷姓,但沒有仔細考證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姓氏
 
 
另外有才村又稱作目圳寮,相傳在別的村莊瘟疫盛行,有個叫曾目圳的人遷移此地,因而得名,而他有二子,叫有溪、有才,所以此地亦被稱作溪寮、有才寮,最後才訂名有才村
 
 
福興宮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古厝群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 
這裡是褒忠最有名的一座廟,聽到這個名字就會想到褒忠,剛好替褒忠打開了知名度,這間廟主祀五年千歲,有十二位王爺,是全台五年千歲的祖廟,因此想一睹廟內的風采
 
 
走進廟裡,當我正要拍照時,有一個人突然走過來制止我拍照,說拍照王爺會生氣然後顯靈會被打屁股,也說他是乩童他知道,想說不能拍就別拍了,但又覺得他會不會是騙子之類的,老實說其實我有嚇到,連忙趕緊告訴王爺說我不是故意的,拍照沒有任何惡意,希望王爺原諒
 
 
鎮安宮的特色就是旁邊有座五年千歲公園,面積很大,走完要90分鐘,但我沒有特別去注意時間,因此不知道我走了多久,從入口進去依照指示走到「73」就會看到出口,如果有中途想放棄也是有捷徑可以到達出口,裡面的風景其實還不錯,到了摩天大橋可以俯視整個園區,走到越後面的時候,會發現人越來越少,心裡就會出現莫名的成就感,出來之後我的心情除了成就感之外,就只有一個字「累」,但也很值得
 
 
馬鳴山鎮安宮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五年千歲公園👇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Post images
 
 
馬鳴山鎮安宮的五年千歲公園是褒忠知名的觀光景點,但別忘了褒忠也是知名歌手鄧麗君的出生地,甚至在有才村有很多漂亮的古厝都很值得去探訪,記得下次來到褒忠不要只去五年千歲公園哦~
 
 
 

台灣368鄉鎮小旅行FB粉專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8F%B0%E7%81%A3%E6%97%85%E8%A1%8C%E6%97%A5%E8%A8%98-323898461605166/

台灣368鄉鎮小旅行Instagram:

arrow
arrow

   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